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收藏本站
>>更多
 
 
 
 
 
 
 
 
胡光忠

   胡光忠,男,1972年11月出生,四川南江人,1997年7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工学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自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机械工程科研和教学工作,现任四川轻化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四川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自贡市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教育分会常务理事,第十一批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

   主要研究方向为现代设计理论、机械强度可靠性设计、数控技术等,并运用于轨道车辆、能源装备、节能环保等装备的设计开发。近年来,承担和参与各类科研课题近6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四川省科技计划等纵向项目30余项,横向合作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10余篇,专利30余项。

   在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致力于计算机辅助设计、可重构设计等研究。承担的项目有《高速列车转向架模糊可重构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大型复杂机械产品正逆向混合设计方法研究》四川省基础应用计划和《轨道车辆顶层技术指标与设计参数的函数关系研究与应用 》(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等项目。针对大型复杂机械产品设计具有模糊性、耦合性和递归性等特点,首次提出了模糊可重构设计理论,构建了模糊可重构设计方法。结合高速列车等大型复杂产品的系统设计,开发了快速设计平台并应用于轨道车辆顶层技术指标与设计参数的函数关系研究,注册了《高速列车轮对数字化设计系统》、《高速列车转向架模糊可重构设计系统》等计算机软件。

   在机械强度可靠性方面,主要研究对象为能源装备和轨道车辆的安全分析与评定。承担了《蒸汽发生器力学分析设计》、《蒸汽发生器钢平台设计与分析及蒸汽发生器抗震分析》,参与了《600MW及以上超(超)临界参数CFB锅炉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压电驱动特大型全液压挖掘机研究》四川省支撑计划、《临界态灭火系统管网及关键部件的力学行为分析与优化研究》等项目。

   在数控技术方面,作为主研参与了往复走丝电火花线切割精密加工系统及技术的研究与开发,该技术在提高往复走丝线切割机床的加工精度、增强功能和易用性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项目的实施可以使往复走丝线切割机床加工精度接近慢走丝机床水平,发表了《往复走丝线切割电极丝精确定位方法及系统开发》论文,申请了多项专利。该项目产品成功推向市场,获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并获得2012年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目前,主要结合我省白酒战略发展和我校学科建设需要,从事大曲白酒酿造关键设备的清洁化机械化智能化研发。

   在教学方面,坚持教学改革创新。近年来,主持和参与了国家新工科项目和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10余项,为推动学院的教学改革,提升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出了重要贡献,多次获得学校先进个人称号,2019年获四川轻化工大学教学名师称号。教学改革主要贡献在两个方面:一是坚持以“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理念开展教育教学和专业人才培养,着力提高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问题。推进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两个专业认证。两个专业分别获得国家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二是坚持以产业链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培养理念,面向新经济、新产业发展需求,推进专业改造升级,主持的《面向智能制造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改造升级路径探索与实践》获国家首批新工科项目立项,并成功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