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收藏本站
>>更多
 
本科教育
教育概况专业设置教学管理教学成果创新创业学生成果继续教育
 
 
专业设置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一本,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具备数学、自然科学知识、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具有创新精神、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及人文素养,能在机械、化工、能源、动力、环保、制药等领域尤其是化工、轻工行业从事过程装备的设计、制造、研发及管理等工作,具备解决过程装备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适应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工程制图、电工电子基础、机械工程材料、材料力学、机械设计、化工原理、过程装备控制技术及应用、过程流体机械、过程装备制造与检测、过程装备成套技术、过程设备设计、专业综合课程设计、生产实习等。

就业方向:可在机械、化工、能源、动力、环保、制药、食品等大中型企业、科研院所从事专业设计、制造、开发、安全管理和检测等工作,也可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一本,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具备数学、自然科学知识、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具有爱国敬业精神、良好的工程素质、创新精神、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及人文素养,能在机械、能源、动力、环保、汽车、食品等领域从事机械产品的设计、制造、研发及运行管理等工作,具备解决机械设计制造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适应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工程制图、电工电子基础、机械工程材料、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基础、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自动控制原理、材料成型技术基础、机电传动控制、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械制造装备设计、先进制造技术、机械设计学、机械系统设计、专业综合设计、生产实习等。

就业方向:可在各类大中型企业、科研机构、设计院所和高新公司等单位从事专业设计、制造、开发、管理、营销等工作,也可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工业设计(本科,四川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设计基础知识、先进的设计思想、敏锐的分析思辨能力、熟练的设计表达能力、综合性的创新设计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在专业设计机构、科学研究单位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产品开发、视觉传达、用户体验、环境、工程等相关领域的设计及设计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工业设计人才。本专业注重科学技术与文化艺术的渗透和交融,对各类产品进行综合设计,培养计划中充分体现系统、创新、应用的思想,注重先进设计思想和综合素质的教育,实施创造能力、实践操作能力、个性发挥能力、先进技能表现能力的全面培养,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工程制图、大学物理、设计素描、构成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设计方法论、设计材料、人机工程学、产品开发设计、产品基础课程设计、视觉传达课程设计、产品综合课程设计、生产实习等。

就业方向:可在大中型企业、科研及设计部门、高新技术公司从事产品工业设计、用户体验设计、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装饰设计、广告设计制作、包装设计、计算机图形图像处理、产品结构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机械电子工程(本科)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符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要求,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良好的工程素质、职业道德和人文科学素质,以机械工程专业知识为基础平台,以现代设计方法和计算机技术为手段,掌握解决多学科交叉集成的机电一体化应用技术,机电或自动化系统/产品设计、使用和维护保障等方面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可从事机电一体化系统或产品的设计、制造、使用与维护保障、生产组织和质量控制管理、技术经济性分析与销售市场管理等工作,具有较强实践能力,能够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工程制图、高级语言程序、电路分析基础、理论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自动控制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机电传动控制、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伺服电机应用技术、工业机器人概论、工业机器人技术及应用、工业机器人零部件结构设计、专业综合课程设计、机电控制系统作品制作、机电系统创意设计实践、生产实习等。

就业方向:可在大中型企业、科研机构、高新公司等单位从事机电系统、工业机器人、电气控制、智能制造系统设计与开发、技术管理和销售等工作,也可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车辆工程(本科)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具备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与科学基础知识及车辆工程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具有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良好的工程素质、职业道德和人文科学素质,具备汽车设计制造、汽车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等学科知识与综合应用能力,能在车辆工程领域内从事与汽车产品设计、制造、试验、研发和管理等相关技术工作,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A、工程制图A、机械工程材料、电工电子基础、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汽车构造、汽车电器及电子技术、机械设计、汽车理论、汽车发动机原理、车辆制造工艺学、汽车设计、汽车试验与测试技术、生产实习、电动汽车制造课程设计。

就业方向:可在各类大中型企业、科研机构、汽车企业和高新公司等单位从事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设计开发、车身及造型设计、车辆电子技术应用、车辆的性能测试与试验研究、汽车制造工艺和工装、车联网、无人驾驶以及生产管理等技术工作;可在交通运输及管理部门从事检测和管理工作;也可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本科)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具备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创新精神、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及人文素养的,能在机械、模具和材料成形与加工等领域从事材料成型、模具设计与制造、成型工艺开发、生产管理、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工程制图、电工电子基础、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材料科学基础、材料成型原理、材料分析测试技术、材料成型控制基础、材料成型工艺与装备、专业综合课程设计、生产实习等。

就业方向:可在机械、材料、电子电器等行业内从事材料成型工艺设计、模具设计与制造、企业信息化等工作,也可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测控技术与仪器(本科)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专业知识、实践能力、综合素质全面发展,掌握测量、控制和仪器领域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专业技能,掌握信息获取、传输、处理和应用的技术方法,能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测量控制与仪器领域的学科研究、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应用研究、质量控制和生产管理等工作,具有测量控制领域技术集成和仪器综合设计应用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工程制图、高级语言程序、机械设计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工程光学、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自动控制原理、传感器原理及应用、测控仪器设计、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测控电路、专业综合课程设计、生产实习等。

就业方向:可在仪器、自动化、机械、化工、能源、环保、食品、制药等大中型企业、科研院所从事专业设计、制造、控制、开发、安全管理和检测等工作,也可从事教学、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