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收藏本站
>>更多
 
研究生教育
教育概况研究生导师专业方向培养管理优秀学生
 
 
专业方向

0802 机械工程

机械工程学科是学校重点建设学科,具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该学科涵盖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过程设备与机械等4个二级学科和智能制造装备与系统交叉学科。以过程装备技术为特色,依托学校化工能源、生物食品和智能控制等优势学科群,以中国制造2025为引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需求为驱动,在能源装备、节能环保和智能制造等方面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

二级学科简介及研究方向

080201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主要包括特种加工技术、数控技术与柔性制造单元、智能制造技术及装备、智能系统与智能工厂、工艺数据库与大数据分析等相关制造理论、制造成型技术、制造系统和先进制造模式,拥有数控技术与智能制造创新团队,在能源装备、轨道与航空、酿酒智能装备、高端智能机床以及智能工厂等方向具有特色优势。

研究方向:01数控技术与柔性制造单元  02智能制造及装备  03智能系统与智能工厂  04制造业信息化

080202 机械电子工程

机械电子工程:以机械工程、电子工程、计算机控制技术等相关学科交叉融合形成的学科方向主要包括机电系统基础理论、机电系统及产品关键协调性应用技术研究,以及各类机电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制造、试验和开发。在专用机床驱动控制系统集成、工业机器人技术、机电设备及生产过程装备设计开发、数控机床状态检测与智能控制等方面具有特色。

研究方向:01工业机器人技术、02专用机床驱动控制系统集成、03机电设备设计开发、04生产过程控制与自动化

080203 机械设计及理论

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功能分析与综合并定量描述、控制其性能的基础技术学科。研究领域主要包括机械设备运动和动力学、材料疲劳、机械创新设计、现代设计方法等。结合泵阀、能源装备和轨道交通、航空与燃机、油气钻采等方面的区域经济需求,在产品创新与优化设计、虚拟设计与仿真、可重构设计、产品逆向工程、智能机构与仿生等方面具有特色与优势。

研究方向:01产品创新与优化设计  02虚拟设计与仿真  03增材制造 04 可重构设计  05智能机构与仿生

0802Z1 过程设备与机械

过程设备与机械:面向过程工业,融合机械、化工、控制等多学科的理论方法,在多相流、节能环保、承压设备、消防应急装备、深冷(氢能源)装备等方面开展研究。在多相流理论及工程、分离与净化技术及工程、节能减排与特种设备、水污染控制装备与工程、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工程、承压设备安全及可靠性保障等方面具有鲜明的特色优势。

研究方向:01多相流理论及工程  02分离与净化技术及工程  03节能减排与特种设备  04水污染控制装备与工程  05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工程  06承压设备安全及可靠性保障

0802J5 智能制造装备与系统(交叉学科)

智能制造装备与系统:以先进制造基础、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智能优化、大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为理论基础,深度融合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技术和自动化技术,研究制造各个环节涉及智能决策、智能研发、智能管理、智能物流与供应链、智能装备、智能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智能产品和智能服务等关键技术,从而实现整个制造业价值链的智能化和创新。

研究方向:01“性能优先”制造装备产品智能设计  02制造装备工艺数字化与智能控制  03离散制造系统信息化和智能化

(三)专业学位类别简介

0855 机械

机械专业学位主要开展技术开发与应用、工程设计与实施、技术攻关与改造、工程规划与管理等研究,以满足不同需求的机械装备自动化技术,面向产品、装备及制造系统的设计类技术、控制类技术、产品检验、试验、诊断技术以及制造企业信息化技术等,涵盖机械工程、工业设计工程、智能制造技术3个二级领域。

二级专业学位领域简介及研究方向

085501 机械工程

机械工程:主要研究先进制造技术与智能化、机电系统设计与开发、机械优化与创新设计方法及应用和过程装备设计与开发等内容,以能源装备、节能环保和智能制造为特色方向开展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

研究方向:01先进制造技术与智能化  02机电系统设计与开发  03机械优化与创新设计方法及应用  04过程装备设计与开发  05先进材料成型技术

085507工业设计工程

工业设计工程:主要研究内容为各类产品的设计理论和方法,开展工业产品创新设计及相关的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设计、传播设计、人机交互设计、环境与展示设计等领域的开发、研究、策划。

研究方向:不区分研究方向。

085509 智能制造技术

智能制造技术:主要研究内容为围绕智能制造装备、智能制造工艺、智能制造管理和智能工厂,开展智能制造装备研制、智能制造工艺研发和生产过程智能化管理等方面的研究。

研究方向:不区分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