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收藏本站
>>更多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现任领导机构设置联系我们
 
 
学院简介


四川轻化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简介

 

四川轻化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起源于1965年华东化工学院西南分院的化工设备与机械专业(现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历经化机系(1979年),机械工程系(1985年),机电工程系(1999年),2008年更名为机械工程学院,已经写下了半个世纪的光辉篇章。

机械工程学院是国家新工科首批试点单位和四川省高等学校机械类本科人才培养基地。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教学严谨、学术思想活跃、综合素质好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40余人,专任教师120余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及副高职称39人,博士45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教师占90%,其中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四川省省级专家1人,四川省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5人,硕士生导师43人,拥有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实验室教学团队四川省教学团队,现设有七个教学系、三个基础教研室和一个实验中心。

机械工程学院具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机械类别专业学位硕士授予权。现有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工业设计、测控技术与仪器、车辆工程、机械电子工程七个本科专业。其中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9年通过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的专业认证,有效期6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国家新工科项目建设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和四川省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工业设计为省级一流专业。学院现有在读硕士研究生300余人,在校本科生3500余人。

机械工程学院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获得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在内的教学成果奖20余项,承担教育部新工科建设项目1项,教育部协同创新育人项目7项,四川省教改项目12项,建设四川省精品课程3门,四川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

机械工程学院以培养基础扎实、重实践、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和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注重学生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创新能力培养。近三年来,学生在各级各类科技与文体竞赛中成绩显著,获国家级奖励100余项,省级奖励300余项,其中包括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一等奖、全国高端装备设计大赛铜奖、全国大学生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二等奖、全国3D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三等奖、“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二等奖、“创青春”创业大赛四川省金奖、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四川赛区)一等奖等各类奖项。

机械工程学院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发扬创新精神,加强学术研究,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科基金、工信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四川省重点科研项目等各级科研项目35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0余项,省部级项目100余项),科研经费超过7000万元,先后获得省市奖励10余项(其中省部级奖励3项),发表科研论文9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200余篇),申请专利3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00余项。已与东方电气集团、五粮液集团等40余家企业签署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展开合作,完成横向科研项目200余项,为区域内企业增加产值150多亿元。

机械工程学院拥有四川省矿山尾渣资源化利用工程实验室、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四川省机械工程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和四川省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阀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过滤分离与净化技术设计研究所、特种加工研究所等科研平台,实验室面积15000余平方米。拥有智能制造系统、MTS电液伺服疲劳试验机、液压负载传感控制多功能测试台、三坐标测量机、激光粒度分析仪、多次通过试验台等设备仪器1800余台(套)。较为完备的教学科研设备和基础条件为人才培养及科研研究提供了坚实保障。

机械工程学院已为国家培养了本科生15000余名,研究生200余名。积极采取措施促进学生良好就业,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几年都保持在95%以上,历届毕业学生在各行各业成绩斐然,深受用人单位和社会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