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收藏本站
>>更多
 
本科教育
教育概况专业设置教学管理教学成果创新创业学生成果继续教育
 
 
教育概况

机械工程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基本理念,“人才培养为中心”的质量文化意识,依托学校在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等学科上的优势,以建设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为目标,紧扣“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按照学校“研学结合、产教融合、特色发展”之发展战略,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为应用型高素质人才主线,主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行业需求,通过学科交叉融合,不断改革和升级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推进课程体系和课程教学改革,改善教育教学条件,完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和教学质量监控和保障体系。

学院是国家新工科首批试点单位和四川省高等学校机械类本科人才培养基地,现有在校本科学生3500余人,硕士研究生300余人。学院拥有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工业设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等7个本科专业。其中,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和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专业认证;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首批国家新工科项目建设专业和四川省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专业认证;工业设计为四川省一流专业。

学院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拥有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四川省教学团队。建设有四川省一流课程4门,四川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省级示范课程3门,省级创新创业教育示范课程1门,校级在线精品开放课程4门,校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4门。近5年承担教育部新工科建设项目1项,教育部协同创新育人项目20余项,四川省教改项目10余项近年来,获得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在内的教学成果奖20余项。发表教改论文40多篇,出版教材10多部,各类讲义40余部。学院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建有机电协会、工业机器人协会、机械创新设计协会等12个学生专业协会,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创新创业活动和学科竞赛,成绩显著,学生授权专利50多项,发表论文50多篇,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资助120多项,其中国家省级近60项;获得“互联网+”、“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全国高端装备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等国家级奖励350余项,省市级奖励800余项。

   学院已为国家培养了15000余名本科生和200余名研究生。学生就业形势良好,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几年都保持在92%以上,历届毕业学生在各行各业成绩斐然,深受用人单位和社会好评。学院教职工多次获得四川省三八红旗手、四川省师德标兵、四川省优秀教师等省市表彰,师德先进个人、教学名师、颜德岳奖教金、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优秀教师、优秀实验室教师和教学管理优秀个人等表彰。